喬巴 巴冷公主的傳說 這次不是要歌詞,是要傳說故事,這個版本更多囧....大致上都是說魯凱公主Balen要嫁給百步蛇王的故事,但是後半段的發展千奇百怪啊!最常見也最合理的是,族長不願意將巴冷嫁給百步蛇卻又不能違背祖靈,後來百步蛇便依照搶婚的習俗將巴冷娶過門,巴冷出嫁時地情況就是那首"鬼湖之戀"歌詞所述,當他們有了孩子後還曾回到人間探望祖父母,此後就沒入湖中,庇祐著魯凱的族人。

第二種是前半段同上,後半段則變成族長要求百步蛇去找什麼靈珠來著鬼的,才肯把巴冷嫁給他....這是不是幾年前的電玩改編作啊?

還有一種比較少見也最不合理的說法是,公主和百步蛇密會的事情被族人偷看到,於是大家商量好當公主帶著百步蛇回來說媒的時候,大家一擁而上把百步蛇給宰了,最後公主傷心過度便投湖自盡,此後鬼湖開滿百合花,這個說法是比較有提到魯凱族重視百合花的部份,但是對於百步蛇和鬼湖卻相當不合理,原本應該是敬畏的祖靈卻變成過街老鼠,原本是狩獵的聖湖卻變成陰池....[默]。

[參照:http://www.tlaps.hlc.edu.tw/myth/view.asp?ID=7]這個部份,由於巴冷的傳說並不僅存在於魯凱的部落,在鄰近的排灣部落中也有類似、甚至女主角也叫做巴冷的故事,所以我在想會不會這個版本並不是從魯凱部落中流傳下來的呢?

此外還有很多種有的沒的、什麼小鬼湖巴油是巴冷的孩子之類的....http://bbs3.nsysu.edu.tw/txtVersion/treasure/nature-ecology/M.872656520.A/M.921389886.A/M.921588358.A.html這裡可以參考幾種。

另外,故事發生的地點究竟是大鬼湖還是小鬼湖?

小鬼湖是比較外頭的、大鬼湖則是深山裡的沼澤,雖然都很難爬但位置還是差很多,另外有找到一篇述說"他羅瑪淋[大鬼湖]"和"山花奴奴[大鬼湖支流]"的故事,劇情大致上也是在說身分不合的戀情,但是和巴冷的故事不太一樣,比較像是羅密歐與茱麗葉[默]。

可以參照這裏:http://www.or.com.tw/mz/down_mz_4/down_mz_4-a-3.htm雖然說神話傳說有多種版本是不稀奇,但有個源頭,我想確切知道的是1.巴冷遇到蛇王發生戀情的地方究竟是大鬼湖還是小鬼湖?

2.魯凱人敬百合花和這個傳說有沒有實質關係,如上述第三個怪怪的故事...?3.古調"鬼湖之戀"的歌詞是排灣語還是魯凱語呢?

在語系上聽說是接近的,我從網路上找到魯凱歌手唱的,和福爾摩莎合唱團公演中的排灣少女歌手唱的似乎有點不一樣....?因為我聽不懂,只是單純覺得歌詞發音不相同。

4.關於上述觀點歡迎多加討論,因為很想知道啊啊~~考究萬歲!關於巴冷的另外一些問題: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6091614470如果有興趣或者知道的大人們歡迎一起討論喔!
那個電玩其實是從魯凱族的巴冷公故事改編的,百步蛇王adaliuo是用頭目級的琉璃珠娶回公主那個不合理的故事,在部落裡並沒有這樣的版本,因為這違反崇拜守護神說法您文中提到的他羅瑪淋[大鬼湖]"和"山花奴奴[大鬼湖支流]"這故事,這個故事應該是來自台東大南部落,可是衝突到巴冷的故事,且在傳統名字裡並沒有他羅瑪琳這名字。

1.巴冷遇到蛇王發生戀情的地方究竟是大鬼湖還是小鬼湖?

大鬼湖2.魯凱人敬百合花和這個傳說有沒有實質關係,如上述第三個怪怪的故事...?此外魯凱族有百合創生傳說,也就是說百合花的戒律一定不是從巴冷的故事中延伸來的且巴冷是有佩帶百合花的3.古調"鬼湖之戀"的歌詞是排灣語還是魯凱語呢?

在語繫上聽說是接近的,我從網路上找到魯凱歌手唱的,和福爾摩莎合唱團公演中的排灣少女歌手唱的似乎有點不一樣....?因為我聽不懂,只是單純覺得歌詞發音不相同。

是魯凱族語,且這歌的原作者是霧台的盧正君叔叔,而後有傳唱到鄰近的三地門大社部落[排灣族],因而有被改成排灣語的版本[因為霧台鄉下就都是排灣部落,甚至也有混居部落]5.由於巴冷的傳說並不僅存在於魯凱的部落,在鄰近的排灣部落中也有類似、甚至女主角也叫做巴冷的故事,所以我在想會不會這個版本並不是從魯凱部落中流傳下來的呢?

這是魯凱部落的故事,因為就地理位置,還有傳說中的各種稱呼都是屬魯凱族與魯凱族使用的辭彙,還有巴冷這名字也是魯凱族的,只是能使用這名字的人很少[包括階級、家族傳用名字裡如果不符合都是不能亂用這名字]此外一提,就是巴冷公主的原部落霧台舊大武的達德勒,後來因為瘟疫很多人死掉,活下來的就遷移到大武村,最後因為日據時代,有一個霧台的楊姓的年輕人因為採集桑椹,發現了一塊平坦地方,最後經日本人規劃,民國二十八、九年間達德勒部落跟達拉告部落的魯凱族人,遷移到三地門鄉青葉村[阿烏],所以最後巴冷的後裔瑪巴流家族落腳在青葉了[楊姓家族跟巴冷家族賴姓,目前都是村裡面的頭目..雙頭目]http://times.hinet.net/news/20060218/society/79be8607e63b.htmhttp://www.epochtimes.com/b5/6/3/17/n1258046.htm 參考資料 我的老師..青葉吾由老師跟我說的,他們也有做一本村史紀錄,有紀錄到
其實我比較想知道,所謂"不合理版本"的故事是從何而來的?

那個RPG電玩我是玩過, 但是,依據歌詞來看,結局感覺比較像把adaliuo(蛇王)殺了的版本, 就是所謂的不合理版本, 尤其是那句"笛聲從天空飄落像極我們的遺憾,只能遠遠作響的悲哀" 可是上面那位大大說沒有此版本** 就...有點好奇,那種說法從何而來?


商業版本啦,電玩
達樂伐格先生.我知道您和我一樣非魯凱身分,對於您的言論我覺得十分不妥.您多篇發言,其實也引用不少不適當的文獻,在無確實經考證,不了解魯凱,也缺乏直接確實的證據就指責其他部落嫖竊您太太家族之文化財,(包括百合佩帶.所謂"古調"的魯凱文化制度.)造成魯凱族群,部落.家族.個人背負盜名的傷害,我只能說,Limuasa和Balen是否為同一人還不得而知,您不應單方面就否定其他部落的意見..像是在你指的古調問題,會惹惱某大頭目(比你家族更高的),以及某個排灣部落.造成部落嫌隙。

也許你應該更深入的去了解,確實是這樣,您才有資格對他家族提出質疑看法,不要讓拉發烏絲的家族鬧了大笑話。


給鷹羽飛揚兄對於您所發表的研論 我們部落也有許多多認同之處 我也正多方的找尋管道想與您來場正式的學術論辯。

今天僅就您的研論 我想提出 古大武部落素無與達德勒合併 達社歸達社大武歸大武 請提出文獻依據再提出。

至於本部落的文化遺產 我們等年底的民族誌學術研討 再來學辨 我也想看看有誰夠能說拉古都米亞 的笑話
達樂伐格:我是霧台神山的~你的言論已經引起不少魯凱族人的注意了~包括所謂來源~古調~其實你在報章指證的東西~有很多缺失~建議你把你的東西跟老人家仔細討論後再拿出來講~因為不尋常的地方~真的太不尋常了~這裡不明講~以免傷害了部分有這資產的家族~另外鷹羽飛揚是小姐~我是他的學長
一點爭議也沒有做文化收一分證據講一分話到時候學辯會給真象我也覺得這裡講不妥希望諸君保持君子風度學辯的倫理希望能理智的接受希望諸君客觀相待
我想補充一點ㄉ是有關古調的部份作個澄清 也請不要模糊焦點 有關盧君的古調係受著作權法第六條保護 但原創的部份是屬於著作人格權保護 是所有魯凱族人的共有文化資產 應該分為兩部份來談 各位如果有心請著重在民族誌上來表達 並針對主題來學術抗辯 衍生枝節並無幫助 時空背景的掌握才是有效的表達 如果各位理性我也相對尊重 如果不尊重學術倫理 那我只好一律不回應 達樂伐格被罵的也才有價值
達樂伐格~你的林木阿沙之說~來源從哪裡來?老人講的~在法律上只是口說無憑~你如何證明林木阿沙等於巴冷~你也沒證據學術辯論~為何現在就不公開講呢?~證據在哪裡?~只有老人家的話嗎?~要是我外婆說我家是蛇郎後代~請問那我是不是蛇郎後代?~因為我有外婆證明阿!我隨便拿各項鍊說這是從蛇郎傳下來的~誰能知道是真是假?你今天錯在哪裡?~是你把話說的太滿~才會引起眾怒~盧正君創作鬼湖之戀一曲~是再敘述巴冷~而不是林木阿沙~就算你的林木阿沙屬實~巴冷在法律上自然是屬於虛構人物~當然著作權也不會落你家~投湖也不是林木阿沙的專利~別人也形~人家說是敘述別人你也管不著吧!
你的態度似乎存在敵意ㄜ答:根本沒錯何錯之有?

那是因為證據充分所以我們有責維護大武部落尊嚴是你們斷章取義缺乏溝通┬褡,盧君創作曲我說過那是兩回事請不必斷章取義穿鑿附會黎慕阿莎本來就是屬實,至於巴冷在法律上自然是屬於虛構人物~當然著作權也不會落你家的問題,那是你們的事與我及大武無關,妳可以跳你們家的大鬼湖我管不著,但別跳我們大武的大鬼湖我管不著,我只管我們部落的事那是我們的本份 ,想找答案歡迎各位有興趣的人於9月7日來大武 我會公佈我們的民族誌
此事件請參考2008年12月5日霧台鄉公所,巴冷與黎幕阿莎文化會議公開攝影資料。


魯凱族的文化,魯凱族的祭典,魯凱族的特色,魯凱族豐年祭,魯凱族圖騰,魯凱族的傳說故事,魯凱族服飾,魯凱族附近的景點,魯凱族的由來,魯凱族族群介紹魯凱族,大鬼湖,百步蛇,巴冷公主,魯凱,百合花,魯凱部落,Balen,傳說,福爾摩莎合唱團

米迦勒|木馬屠城記|三太子|女媧娘娘|丘比特|門神|阿波羅|神話故事|維納斯|太陽神|希臘神話|東方神話|嫦娥奔月|撒旦|西方神話|宙斯|黃帝|潘朵拉的盒子|伏羲氏|八仙過海|十八羅漢|八歧大蛇|羅馬神話|夸父追日|七仙女|神農氏|

喬巴

參考資料: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6091615314
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Blog,煩請通知,將立即移除。感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收藏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