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買 買琴的目的與怎麼選琴?

最近板上討論得很熱絡的話題,不外乎跟買琴有關。

有人請益,自然熱心的板友爭相回答。

當中免不了見解不同而有所針鋒相對的狀況。

我是建議想買琴的人,先問自己是什麼原因要買琴,再決定買什麼琴。

我提出一些自己的淺見,依目的不同做些敘述。

一、初學者買琴我建議買便宜的學生琴就好,通常是價錢都不高,製作尚可用料普通的琴。

這類琴大約20000以內且含琴盒、琴弓、肩墊等。

此等級的琴聲音都差不多,能挑的話還是以聲音為主,選好聲的。

二、有些程度者換琴這一階段的人可說很多,大家的預算各不相同。

原則是挑一把預算內能買到聲音最好的琴(廢話,買琴不聽聲音不然是聽什麼)。

至於用料、作者、作工等也是影響售價的因素,但這階段的人,以及像我這種純自娛娛人的人,我認為聲音還是首要選琴條件!當然,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仍然成立,不過十分錢一分貨的情況也不是沒有發生過,要小心。

三、買琴當投資這類琴大概就是所謂的古董琴市場以及有潛力製琴師的琴。

這類琴價值都不便宜,而假琴、拼裝琴的狀況也多發生在這類琴身上。

如果一把琴已是古董級的,往往古董價值已高於聲音的價值。

通常琴的作者就決定了80%以上的琴價,作工、用料就沒那麼重要(有人會懷疑古董的用料?

),這些琴的價值通常不斐,所以琴的鑑定就很重要,即使專業的鑑定書,鑑定者還是會以保守的語氣來寫,像是「以我個人的判斷....」或是「我個人從XX地方的特徵,認為...」。

換句話說,鑑定師也不敢鐵口直斷,買到假琴的風險就自己承擔。

至於新琴的部份,也是很混亂。

大陸白琴送到義大利,過水貼上OO製琴師的標籤,然後以高價賣的狀況時有所聞。

所以,要買這種琴就需做功課,才能避免買到假貨。

當然,你沒錢買古董琴(就算有錢怕被騙),不表示就沒機會投資。

目前有不少基金專門投資提琴等藝術品,是一般大眾投資的管道。

如果你是前兩者,我建議是聲音導向來買琴;如過是後者,聲音已不是重點,重點是自己要小心,不要受騙。

當然,前兩者如果遇到黑心琴商或黑店,也是被坑!這跟你有多會拉琴無關,而跟你有多瞭解提琴市場與運作有關。

轉貼 ptt 版友 Alfa146 所發表的買琴選琴心得 分享給大家

愛買

參考資訊: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712010581800
如有不妥請告知於本Blog,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感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收藏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