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加盟網 修八正道可證得阿羅漢果,可遮無始終業。

修八正道(八聖道):可證得阿羅漢果(四果),可遮無始終業。

在大般涅盤經裡,佛與須跋陀的對話;(須跋陀問)有諸沙門、婆羅門等作如是言:『一切眾生受苦樂報,皆隨往日本業因緣,是故若有持戒精進,受身心苦,能壞本業,本業既盡,眾苦盡滅,即得涅盤。

』是義云何? ------『我見眾生,習行諸惡,多饒財寶,身得自在。

又見修善,貧窮多乏,不得自在。

又見有人,多役力用,求財不得。

又見不求,自然得者。

又見有人慈心不殺,反更中夭。

又見喜殺,終保年壽。

又見有人,淨修梵行,精勤持戒,有得解脫,有不得者。

是故我說,一切眾生,受苦樂報,皆由往日,本業因緣。

』。

(佛言)須跋,我復當問仁者,『實見過去業不?若有,是業為多少耶?現在苦行,能破多少耶?能知是業,已盡不盡耶?是業既盡,一切盡耶?』。

-----『譬如有人,身被毒箭,其家眷屬,為請醫師,令拔是箭,既拔箭已,身得安穩。

其後十年,是人猶憶,了了分明,是醫為我拔出毒箭,以藥塗拊,令我得差,安隱受樂。

仁既不知過去本業,云何能知現在苦行,定能破壞過去業耶?------ (須跋陀復言)瞿曇經中亦作是說(瞿曇為釋尊俗家的古代族姓):『若見有人,豪貴自在,當知是人,先世好施,如是不名過去業耶?』。

(佛復答言)『仁者,如是知者,名為比知,不名真知。

我佛法中,或有由因知果,或有從果知因。

我佛法中,有過去業,有現在業。

汝則不爾,唯有過去業,無現在業。

汝法不從方便斷業,我法不爾,從方便斷。

汝業盡已,則得苦盡,我即不爾,煩惱盡已,業苦則盡。

』。

------仁者,若知現在苦行,能壞過去業,現在苦行,復以何破?如其不破,苦即是常,苦若是常,云何說言,得苦解脫?若更有行壞苦行者,過去已盡,云何有苦?(壞苦為三苦之ㄧ,身中之四大相侵,互相破壞,為壞苦。

又樂相壞時,生苦想,謂之壞苦。

)------仁者當知,定有過去業,現在因緣。

是故我言,因煩惱生業,因業受報。

仁者當知,一切眾生有過去業,有現在因,眾生雖有過去壽業,要賴現在飲食因緣。

仁者,若說眾生受苦受樂,定由過去本業因緣,是事不然,何以故?仁者,譬如有人為王除怨,以是因緣,多得財寶,因是財寶,受現在樂,如是之人,現作樂因,現受樂報。

譬如有人殺王愛子,以是因緣,喪失身命,如是之人,現作苦因,現受苦報。

仁者,一切眾生『現在因』於四大時節,土地人民,受苦受樂。

是故我說,一切眾生不必盡因過去本業,受苦樂也。

仁者,若以斷業因緣力,故得解脫者,一切聖人不得解脫。

何以故?一切眾生過去本業,無始終故。

是故我說,修聖道時,是道能遮無始終業。

仁者,若受苦行便得道者,一切畜生悉應得道。

是故,先當調伏其心,不調伏身。

以是因緣,我經中說:『斫伐此林,莫斫伐樹。

』。

何以故?從林生怖,不從樹生。

欲調伏身,先當調心,心喻於林,身喻於樹。

------佛言:『善男子,汝云何能調伏心耶?汝今所得(非想非非想定)猶名為想,涅盤無想,汝云何言獲得涅盤?』。

------ 世尊!云何能斷一切諸有? 佛言:『善男子,若觀實相,是人能斷一切諸有。

』。

須跋陀言:『世尊!云何名為實相?』。

『善男子,無相之相,名為實相。

』。

『世尊!云何名為無相之相?』。

『善男子,一切法,無自相、他相及自他相,無無因相、無作相、無受相,無作者相、無受者相,無法非法相、無男女相、無士夫相、無微塵相、無時節相,無為自相、無為他相、無為自他相,無有相、無無相,無生相、無生者相,無因相、無因因相,無果相、無果果相,無晝夜相、無明闇相,無見相、無見者相,無聞相、無聞者相,無覺知相、無覺知者相,無菩提相、無得菩提者相,無業相、無業主相,無煩惱相、無煩惱主相。

』。

善男子,如是等相,隨所滅處,名真實相。

善男子,一切諸法皆是虛假,隨其滅處,是名為實,是名實相,是名法界,名畢竟智,名第一義諦,名第一義空。

善男子,是相、法界、畢竟智、第一義諦、第一義空。

下智觀,故得聲聞菩提;中智觀,故得緣覺菩提;上智觀,故得無上菩提。

------ 八正道的修行,即戒定慧三學的次第增進,也是聞思修三慧的始終過程,為聖者解脫道的正軌,可斷老、病、死三法,可斷無常、有為、心所緣生,三受。

(一) 正見 正確的見解。

對因果、事理、四諦與三法印等,信受理解。

(二) 正思維 正確的思考。

思考四諦的道理,明瞭世出世間的因果。

(三) 正語 正確的言語。

以真智修口業,常說善與真誠的話。

(四) 正業 正當的行為。

要一切合理,拒絕不道德的行為。

(五) 正命 正當的行業。

合理的經濟生活,順於正法而活命,離五邪命。

(六) 正精進 正當的努力。

努力斷惡修善,不怠惰。

(七) 正定 正確的禪定。

把心安住於一境,不亂不動。

(八) 正念 正確的觀念。

常憶念正道,不使思想行為偏差。


創業加盟網

參考資訊: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712032902119
如有不妥請告知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立即移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收藏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