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紀人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江味農居士校勘本】   【法會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爾時世尊食時。

  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

於其城中,   次第乞已,還至本處。

飯食訖,收衣缽,   洗足已。

敷座而坐。

  【善現啟請分第二】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   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   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

    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應云何住?

云何降伏其心?

  佛言:善哉,善哉。

須菩提!如汝所說:   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

汝今諦聽!   當為汝說。

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   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大乘正宗分第三】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   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   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   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   眾生得滅度者。

何以故?

須菩提!若菩薩有   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妙行無住分第四】     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

行於布施。

  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

  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

  何以故?

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須菩提!於意云何?

東方虛空可思量不?

  不也,世尊。

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

  可思量不?

不也,世尊。

須菩提!菩薩無住相  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

  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如理實見分第五】     須菩提!於意云何?

可以身相見如來不?

  不也,世尊。

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

何以故?

  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

佛告須菩提: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  則見如來。

  【正信希有分第六】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

頗有眾生。

得聞如是   言說章句,生實信不?

佛告須菩提:   莫作是說。

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   者,於此章句,能生信心。

以此為實,當知   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   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聞是章句,   乃至一念生淨信者。

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   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

何以故?

  是諸眾生,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無法相,亦無非法相。

何以故?

是諸眾生若心   取相,則為著我人眾生壽者;若取法相。

即著   我人眾生壽者。

何以故?

若取非法相,即著   我人眾生壽者。

是故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

  以是義故。

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  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無得無說分第七】     須菩提!於意云何?

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   三菩提耶?

如來有所說法耶?

須菩提言:   如我解佛所說義。

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   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

何以故?

  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

  所以者何?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依法出生分第八】     須菩提!於意云何?

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   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

何以故?

是福德即非   福德性。

是故如來說福德多。

若復有人,  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

為他人說,   其福勝彼。

何以故?

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皆從此經出。

  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一相無相分第九】     須菩提!於意云何?

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   須陀洹果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

何以故?

    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

不入色聲香味   觸法,是名須陀洹。

  須菩提!於意云何?

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     斯陀含果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

何以故?

  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無往來。

是名斯陀含。

  須菩提!於意云何?

阿那含能作是念:我得   阿那含果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

何以故?

    阿那含名為不來。

而實無來。

是故名阿那含。

  須菩提!於意云何。

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  阿羅漢道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

何以故?

  實無有法,名阿羅漢。

    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   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   世尊。

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     是第一離欲阿羅漢。

  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

  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

  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

  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莊嚴淨土分第十】     佛告須菩提:於意云何?

如來昔在然燈佛   所,於法有所得不?

世尊,如來在然燈佛   所,於法實無所得。

須菩提!於意云何?

  菩薩莊嚴佛土不?

不也,世尊。

何以故?

  莊嚴佛土者,則非莊嚴,是名莊嚴。

是故   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   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須菩提!譬如有人身如   須彌山王,於意云何?

是身為大不?

須菩提言:   甚大,世尊。

何以故?

佛說非身,是名大身。

  【無為福勝分第十一】     須菩提!如恒河中所有沙數,如是沙等恒河,   於意云何?

是諸恒河沙,寧為多不?

須菩提言:  甚多,世尊。

但諸恒河尚多無數,何況其沙?

  須菩提!我今實言告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以七寶滿爾所恒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   布施,得福多不?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

  佛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至  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

  【尊重正教分第十二】   復次,須菩提!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   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   如佛塔廟,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

須菩提!   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

若是經典   所在之處,則為有佛,若尊重弟子。

  【如法受持分第十三】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

  我等云何奉持?

佛告須菩提:是經名為《金剛般   若波羅蜜》,以是名字,汝當奉持。

所以者何?

  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蜜,則非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所說法不?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

  須菩提!於意云何?

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  是為多不?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

  須菩提!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

  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須菩提!於意云何?

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

  不也,世尊。

何以故?

  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恒河沙等身命   布施;若復有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   等,為他人說,其福甚多。

  【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   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說如是甚深經典,   我從昔來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之經。

  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

  則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

  世尊,是實相者,則是非相。

是故如來說名實相。

  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為難;   若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眾生,得聞是經,   信解受持,是人則為第一希有。

  何以故?

此人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所以者何?

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即是非相。

何以故?

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

  佛告須菩提:如是如是。

若復有人,得聞是經,   不驚不怖不畏,當知是人,甚為希有。

  何以故?

須菩提!如來說第一波羅蜜,   非第一波羅蜜,是名第一波羅蜜。

  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

  何以故?

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   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   壽者相。

何以故?

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   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

  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     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   應生無所住心。

若心有住,則為非住。

  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

  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應如是布施。

  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

又說一切眾生,   則非眾生。

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   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須菩提!如來   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

須菩提!若菩薩心住   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暗,則無所見。

  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   日光明照。

見種種色。

  須菩提!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能於此經,受持讀誦,則為如來以佛智慧,   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持經功德分第十五】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   恒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復以恒河沙等身   布施;後日分亦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如是   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

  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     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

  須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   不可稱量、無邊功德。

如來為發大乘者說、   為發最上乘者說。

若有人能受持讀誦,   廣為人說,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人,   皆成就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   功德。

如是人等,則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   藐三菩提。

何以故?

須菩提!若樂小法者,  著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則於此經,   不能聽受讀誦、為人解說。

  須菩提!在在處處,若有此經。

一切世間、天、   人、阿修羅,所應供養。

當知此處,則為是塔,   皆應恭敬,作禮圍遶。

以諸華香而散其處。

  【能淨業障分第十六】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   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   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   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我念   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於然燈佛前,得值八百   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   過者;若復有人,於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   經,所得功德,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   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   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   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狐疑不信。

須菩提!   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

善男子善女人。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

云何   降伏其心?

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生如是心:   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   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

何以故?

若菩薩   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

  所以者何?

須菩提!實無有法,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須菩提!於意云何?

如來於然燈佛所,   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

  不也,世尊。

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   然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如是如是。

須菩提!   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然燈佛則不與我受記:   『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   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故然燈佛與我受記,作是言:『汝於來世,   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   何以故?

如來者,即諸法如義。

    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於是中無實無虛。

  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

須菩提!   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

須菩提言:世尊,   如來說: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是名大身。

  須菩提!菩薩亦如是。

若作是言:『我當滅度   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

何以故?

須菩提!   無有法名為菩薩。

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   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須菩提!若菩薩   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

  何以故?

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   是名莊嚴。

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   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一體同觀分第十八】     須菩提!於意云何?

如來有肉眼不?

  如是,世尊。

如來有肉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

如來有天眼不?

    如是,世尊。

如來有天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

如來有慧眼不?

  如是,世尊。

如來有慧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

如來有法眼不?

  如是,世尊。

如來有法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

如來有佛眼不?

    如是,世尊。

如來有佛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

恒河中所有沙,   佛說是沙不?

如是,世尊。

如來說是沙。

  須菩提!於意云何?

如一恒河中所有沙。

  有如是沙等恒河,是諸恒河所有沙數,   佛世界如是,寧為多不?

甚多,世尊。

  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     若干種心,如來悉知。

  何以故?

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

  所以者何?

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   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法界通化分第十九】     須菩提!於意云何?

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   七寶,以用布施。

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

  如是,世尊。

此人以是因緣。

得福甚多。

  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   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

  【離色離相分第二十】     須菩提!於意云何?

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

  不也,世尊。

如來不應以色身見。

何以故?

  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

  須菩提!於意云何?

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

  不也,世尊。

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

  何以故?

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具足,   是名諸相具足。

  【非說所說分第二十一】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

  莫作是念!何以故?

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   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

  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   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

  佛言: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

    何以故?

須菩提!   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   三菩提,為無所得耶?

  如是如是。

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以無我、無人、無眾生、   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非善法,   是名善法。

  【福智無比分第二十四】     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   王,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

若人以   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   為他人說,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百千萬   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化無所化分第二十五】     須菩提!於意云何?

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   『我當度眾生』。

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

  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

若有眾生如來度者,   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

須菩提!如來說:   『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

』   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則非凡夫。

  【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     須菩提!於意云何?

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

  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   轉輪聖王則是如來。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   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無斷無滅分第二十七】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   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   三菩提者,說諸法斷滅。

』   莫作是念!何以故?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不受不貪分第二十八】     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布施;     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

  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

  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

  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   是故說不受福德。

  【威儀寂靜分第二十九】     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   是人不解我所說義。

何以故?

  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一合理相分第三十】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   碎為微塵,於意云何?

是微塵眾,寧為多不?

  甚多,世尊。

何以故?

若是微塵眾實有者,   佛則不說是微塵眾。

所以者何?

佛說微塵眾,   則非微塵眾,是名微塵眾。

世尊,如來所說   三千大千世界。

則非世界,是名世界。

  何以故?

若世界實有,則是一合相。

如來說一合   相,則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

  須菩提!一合相者,則是不可說,   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   壽者見。

須菩提!於意云何?

是人解我   所說義不?

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

    何以故?

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   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   不生法相。

    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   是名法相。

    【應化非真分第三十二】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   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薩心者,   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   其福勝彼。

云何為人演說?

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何以故?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   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   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真言   那謨婆伽跋帝 缽喇壞 波羅弭多曳 唵   伊利底 伊室利 輸盧馱 毘舍耶 毘舍   耶 莎婆訶

經紀人

參考資料: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712010480515
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Blog,煩請通知,將立即移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收藏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