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抽獎 台聯大是什麼與大學填志願經歷分享!! 台聯大FB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UST.edu你好,我是中央物理系的學生,關於台聯大的意義與現行狀況與功用,你可以參考我創立的台聯大FB粉絲團,裏頭有我整理後清晰易懂的版本。

對於學子們常見的一些問題,列舉回應如下:Q:假如我是中央的學生轉到清大是視同校內轉的意思嗎? 是否會比外校的人考清大還 簡單呢? A:是的,明年(2013年七月份)開始,台聯大四校(清華、中央、交通、陽明)四校之間轉系視為校內轉系,但中央因特別因素,可能要晚些開放。

Q:台聯大內的學校難道沒有給台聯大學生的保留名額嗎? A:未來四校校系之系統內轉系保障名額是必然有的,可能會排擠要報考台聯大各學系的系統外之轉學生 Q:至於會不會比校外好考呢?A:如果是中央系統內轉清大,則同樣比照大學校內轉系辦法,申請錄取,成績應是以欲申請校系規則而有異,但是不必考試,因為是校內轉但也不就因此而變容易轉系成功,因為依舊以大學原科系的表現決定錄取與否。

若以名額來說,校外考試則應較多,但就必須準備術科專業考試。

Q:在中央大學中如果就讀的是商學院 能不能轉清華、交通的工學院呢?A:應是沒特別規定才是,但可能須先修習工學院課程,否則就算能也可能須降轉修習完畢才行。

Q:台聯大四校間跨校雙主修、輔系開通了嗎?A:尚未談妥,但勢必在未來幾年開放進行。

目前只通過系統內轉系(如同校內轉系一般) 小建議:我不建議學子們以考進一間校系再行跨校轉系方式就讀四校中某校系方式,如此會有一定風險存在,而且四校各系名額並非年年固定(可能某年某系0名額),因此,盡力去選擇並考取你最愛的校系才是最好的心態。

另外,四校皆有各自的特色科系, 高中學弟妹們在選志願時,可自行上網瀏覽各系特色,不要只跟隨分數選校系,如此上大學便有可能因志願不符而讀不下去,舉自己同學為例,有一中央地科系的同學,100年學測成績73級分,可申請台聯大系統內最高分校系:交大電機資訊學士班,但因為興趣,依舊於繁星即填中央地科並獲錄取,其實,地科系當年約63級就可望錄取,但分數低一些依舊未影響自己勇於追尋自己理想與興趣校系的讀書初衷,選擇所愛,大學時也能讀得開心,畢竟,台灣此類例子較少,原因在於大家偏重追求"校系聲望、名譽",而較少去關心所學為何物,一窩蜂填高分系,校系分數,本身就會因為時代的潮流、經濟因素、社會背景、大學聲譽、傳統觀念沿襲等各類因素影響,填志願若抱著:因為A校系不夠高分,填了就"吃虧"心態,則上大學十分容易後悔自己當初為何要跟著潮流跑,而去唸沒太大興趣的科系,只因"名聲響亮",如此大學四年讀書鬱悶的心情就可想而知了! 舉自己當年為例,學校繁星在中央與清大間做抉擇,後來選擇自己所喜歡的中央科系,放棄較高分的清大科系,但我完全沒後悔,也不因那一些分數計較感慨,很慶幸自己做了如此抉擇,因為如此,我可以快樂的在中央加修地科領域,往自己有興趣的地球物理-地震學領域發展,這是清大所無法帶給我的。

以上述例子告訴未來升學的學弟妹,好不容易要上大學了,就盡量考高分,然後盡量去選擇自己"真正"喜愛的科系吧!!不要因網路上的一些排名改變你的志向!!!!!!那是一條最容易後悔的路(有太多身旁同學實例)!!!!!照著自己興趣走,才是能夠走得最長遠的!!

抽獎

參考資訊: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712122000828
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收藏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