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抽獎 七步詩之惑 我越想越糊塗,曹植這首詩不是犯了誣君與意圖弒君之罪嗎?

煮豆燃豆萁被煮的豆,自然是曹植了,而為了煮豆,豆萁不惜燃燒自己以遂所求,這劈頭而來的指控、乍看之下好像很有道理。

豆在釜中泣「被煮有多痛苦你知道嗎」?

這句以淚眼訴諸魏王的同情心是對的,可豆萁雖說是在「煮」豆,如果豆萁是有擁有權力者,則犧牲自己來懲罰他人還算壞嗎?

本是同根生這終於說到重點上了,整首也只有這句還算合情理的。

然而卻看是如何訴求的?

相煎何太急曹植一再自述被煎被煮的可憐悽慘,至少他還是一鍋豆子,奈何相對被指責的豆萁,他的兄長魏王早已烈火化成灰了。

看來豆萁比豆子還讓人同情哪!結果看來,豆萁和豆子是兩個受害者,不過豆子一聲聲的泣訴,泣訴豆萁如何無情,如何不顧兄弟情誼,豆萁卻百般無奈百般不由己。

分明背有隻看不見的手主導著手足相殘的悲劇,曹植仍要說魏王:「魏王呵,我雖然被你煎被你煮而無法反抗,可你燒成灰比我更慘的下場又得到什麼?

」不過既然全天下的人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看到想到這些不合情理的比喻,(為何?

我也非常好奇),庭上也沒有人提起這七步詩分明就是詆毀、是文字的弒君,否則魏王不勃然大怒當場下令斬人才怪。

若魏王如我般感到疑惑,那歷史就要改寫了。


抽獎

參考資訊: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712122000556
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Blog,煩請通知,將移除本文。感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收藏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