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茶冰 誰能告訴我,世界最頂級的紅茶是哪一種?

該怎麼選購?

紅茶也有分好幾種,如下:大吉嶺紅茶、錫蘭紅茶、阿蕯姆紅茶……等等。

喝起來的口感有何差別?

各有什麼不同的特色?

(例:我知道錫蘭紅茶所泡出來的茶,比一般的還要正紅色、很清的正紅色,不像一般的紅茶都是暗紅色的。

)泡出來的香味是如何呢?

我想了解一下哪一種才是被評為世界最頂級的紅茶?

該如何選購紅茶,才知道它的好壞?

怎麼分辨?

請知道的人,用重點式的方式告訴我吧!不要回答了一大堆內容,卻沒有我要的答案;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寧願把此問題刪除。


先重點式的(以藍色標出)回答題主的問題,再發表一些個人心得和大家研究。

不過因紅茶高低等及差異甚大,品種也甚繁多,如有觀點不周全或主觀之處請見諒,也歡迎大家提出探討。

大吉嶺紅茶、錫蘭紅茶、阿薩姆紅茶……等等。

喝起來的口感有何差別?

泡出來的香味是如何呢?

大吉嶺紅茶:是我喜歡的紅茶之ㄧ,清淡而舒爽的芬芳,有點像是花香般。

而輕淡的芳香與帶著微澀的喉韻便是其特色。

大吉嶺紅茶有著與其他的茶所不一樣的微澀的喉韻。

茶中的澀味在大部分的茶中算是敗筆,容易引起胃腸的不舒服,而大吉嶺紅茶的澀味則帶來口腔的舒爽感,這是我不討厭他輕微澀味的原因。

錫蘭紅茶:錫蘭紅茶在未喝茶前最是怡人,亮麗著琥珀紅色的錫蘭紅茶,有著深遠而微強的香味,這樣的特色在喝茶前帶來非常大的舒適與享受。

在悠閒的午後或拋棄一切壓力的假日時,在屋頂的小花園或滿眼花草的農場中,忘掉一切的憂煩,讓心情陶冶在一片快適裡,此時的錫蘭紅茶完全融入這樣的感覺,彷若置身於歐洲宮廷華麗與品味的氣氛之中。

可惜不知是否我所喝的錫蘭紅茶等級尚不夠,錫蘭紅茶過於平淡的喉韻在入口後這一切的感覺便隨之幻滅。

呵呵~~頗令人遺憾..阿薩姆紅茶:香醇渾厚的口感讓人著迷,不管是單純做為紅茶飲用,或調配為奶茶都不錯。

我喜愛紅茶便是因阿薩姆而開始,最特別的是有次特意將阿薩姆紅茶(台灣)泡的濃一些(不可有澀味),幾個朋友天南地北的閒聊,聊著聊著..氣氛卻逐漸沉寂起來,大家都沉浸在一片彷若醉前的微醺茫然中,本來我還以為是身體不適而不好意思說,還是朋友先提出疑惑後,大家附和才知是紅茶的關係。

我想了解一下哪一種才是被評為世界最頂級的紅茶?

最好的紅茶實在難以定義! 錫蘭的清香!! 滇紅的幽香!! 祈紅的細膩!! 阿薩姆的渾厚!! 紅玉(台灣)的濃郁!! 新布里(印度)是花茶般濃郁的花香!! 維多利亞(印度)留連於口中的芬芳!! 蘿蔓(印度)平淡而順喉的感覺!! .... 都各有特色而無法說是誰第一.. 題主如尚無特別喜好的紅茶,建議由台灣的紅玉著手,濃郁的紅茶香與微甘的喉韻,最能讓賓主盡歡。

(很多人不喜歡喝紅茶,因為台灣一般喝到的紅茶大多是劣茶種發酵而成。

)而台灣紅玉鮮明的香味與茶韻讓不管是否喜歡喝茶或紅茶的人都能接受。

並且價位適宜..我所喝的台灣紅玉(條型茶)是: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仙楂腳巷20-1號電話:0800303088印象中價格是50克350左右,價位算還能接受。

相較於我所購買的大吉嶺紅茶50克800多..總感覺太貴了。

我大吉嶺紅茶是在:碧綠茶園天母店台北市中山北路七段41-1號電話:02-28772223也曾在一般的茶行買過千元以下品質不錯的紅茶,但很少能遇到。

(價格是市場機能,會跟品質有關,但非絕對。

)該如何選購紅茶,才知道它的好壞?

怎麼分辨?

我都是請商家試泡 品嚐後喜歡再買 每種茶顏色及外觀不同 難以概論 (紅茶也有輕發酵的,接近綠色,而非黑或紅色。

) 等級上一般常這樣分: (依採收茶葉部位而分) SOUCHONG PEKOE SOUCHONG PEKOE(標準品) OP FOP TGFOP(Tippy Golden) FTGFOP(Finest) SFTGFOP(Special) 但有些地方等級分法不一定相同(通常市場沒跟國際接軌) 其實對這樣的分法我也有點小意見,上述標準是依採收部位而分,可做參考,但仍有其他因素更是重要:茶葉的品種、種植方式、土質、氣候、雲霧溼氣、採收時間、製茶技術......這點我以台灣的烏龍茶來舉例說明好了:20年前台灣烏龍茶以鹿谷附近最為有名,所產的手工採烏龍茶必為一心二葉。

但隨時間、環境、種茶製茶技術改變,現在則以福壽山、大禹嶺、杉林溪、梨山...為上。

也不再是必定為一心二葉,有時一心三葉乃至四、五葉都有。

如以上述方法區分,則是等級很差了。

但我購買高山茶時,若有一心五葉的(葉與葉間的距離須短)反會高興,因為那代表確實是高山茶,高度夠,氣候偏寒,茶葉生長較慢。

所以還是品嚐後再決定是否購買最實在,口味、價格在心中都有個譜。

另外..台灣的東方美人 雖歸類為烏龍茶 但我喝過很多地方的紅茶都有著類似東方美人的香味或喉韻 所以我認為把東方美人和紅茶一起探討也是可以的
你的問題我也有興趣所以我幫你翻文獻前三問如下:斯里蘭卡(阿就錫蘭),諾瓦拉伊利亞,烏伐兩種bop具刺激性澀味與生青味汀布拉bop有水果甜香味,溫和,澀味稍淡坎地bop,你指的正紅色應屬這味,澀味少,茶味略淡魯夫那bop帶燻香味,濃厚,回甘肯亞bop,ctc味道跟錫蘭前兩種類似,差別在澀味中等中國產祁門op,泡起來很香正山小種op,一般認為紅茶祖宗就這個,特徵是用松木燻製的特殊香,口感溫潤葛雷伯爵op,就佛手柑著香,清爽少澀印度大吉嶺op,香類似麝香葡萄,有刺激性強澀味阿薩姆op,有燻香味濃澀強,古早味的基底都是這個做的居多尼爾基里bop,清爽中澀我想了解一下哪一種才是被評為世界最頂級的紅茶?

<==一般世界認可頂級應為移植中國種茶樹於印度大吉嶺成功的茶種,每茶季的"第一摘",不過這答案我想您問各不同國家不同地域沒人會有公認一致的答案,因為俺就覺得頂級大吉嶺一點也比不上台灣古早味紅茶那種一口下去人就爽起來的口感.....這扯遠了...該如何選購紅茶,才知道它的好壞?

怎麼分辨?

cup test:3g茶葉150cc熱水op:5~6minsbop:3~4mins倒出來檢查味,香,茶水色三樣香是檢查茶葉不是聞茶水嘿
我是對紅茶很有興趣 但要三言兩語說出 很難清楚的表示 簡單的描述應該會失真吧 比如..阿薩姆很香醇渾厚.. 這樣就說出阿薩姆的感覺嗎? 一般的阿薩姆"有點"香醇的感覺 很多人喜歡加奶精,做成奶茶 但我喝過非常"渾厚"的阿薩姆 喝後人如喝醉前茫然般 微醺而舒暢 (跟平常說的茶醉感覺不一樣)
另外最好的定義該如何? 錫蘭的清香!! 滇紅的幽香!! 祈紅的細膩!! 阿薩姆的渾厚!! 紅玉(台灣)的濃郁!! 新布里(印度)是花茶般濃郁的花香!! 維多利亞(印度)留連於口中的芬芳!! 蘿蔓(印度)平淡而順喉的感覺!! .... 都各有特色而無法說是誰第一.. 茶業的置放量. 泡茶的時間. 開水的溫度.水質 有無搖晃. 乃至茶具..... 也都會影響到泡出來茶水的味道
如何選購紅茶.... 我都是請商家試泡 品嚐後喜歡再買 每種茶顏色及外觀不同 難以概論 (紅茶也有輕發酵的,接近綠色,而非黑或紅色。

) 等級上一般常這樣分: (依採收茶葉部位而分) SOUCHONG PEKOE SOUCHONG PEKOE(標準品) OP FOP TGFOP(Tippy Golden) FTGFOP(Finest) SFTGFOP(Special) 不過有些地方等級分法不一定相同 .
另外..台灣的東方美人 雖歸類為烏龍茶 但我喝過很多地方的紅茶都有著類似東方美人的香味或喉韻 所以我認為把東方美人和紅茶一起探討也是可以的
新布里(印度) 維多利亞(印度) 是印度大吉嶺的紅茶 以生產的農場為名
琉璃光大大 你回答的不錯 為何不正面回答呢 ??
謝謝您的支持 因為只是意見 有些地方並沒有回答到題主的問題
我試試再整理以及補充一下 以回答題主的問題。


也非常感謝千里行的回答。


大吉嶺紅茶泡,大吉嶺紅茶 英文,大吉嶺紅茶 品牌,大吉嶺紅茶 價格,大吉嶺紅茶由來,大吉嶺紅茶特色,印度大吉嶺紅茶,大吉嶺紅茶味道,大吉嶺紅茶包,大吉嶺紅茶 買大吉嶺紅茶,錫蘭紅茶,紅茶,大吉嶺,台灣,烏龍茶,阿蕯姆,大雁村,仙楂腳巷,Tippy

紅茶冰

參考資訊: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6112712069
如有不妥請告知於本Blog,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感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收藏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