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擎 引錐刺股還是引錐刺骨?? 我記得....高中老師教的好像是"引錐刺股"~~不過最近上到的課程筆記裡面...老師寫"引錐刺骨"....我知道那是蘇秦的典故...在網路上兩種寫法都很多...我不知道要採信哪一種....>"<麻煩聰明的你幫幫我吧...如果可以的話....請給我妳的論點看法....(重點是為何你認為是股or骨)而不是隨便再網路上搜尋一篇給我...>"<
是引錐刺''股''原文說秦王書十上而說不行。

黑貂之裘弊,黃金百斤盡,資用乏絕,去秦而歸。

羸縢履蹻,負書擔橐,形容枯槁,面目犁黑,狀有歸色。

歸至家,妻不下紝,嫂不為炊,父母不與言。

蘇秦喟歎曰:「妻不以我為夫,嫂不以我為叔,父母不以我為子,是皆秦之罪也。

」乃夜發書,陳篋數十,得太公陰符之謀,伏而誦之,簡練以為揣摩。

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

曰:「安有說人主不能出其金玉錦繡,取卿相之尊者乎?

」期年揣摩成,曰:「此真可以說當世之君矣!」股就是''大腿''的意思 參考資料 網路&我
我認為是引錐刺股才是正解所謂的股就是大腿這個典出自《戰國策.秦策一》:「酘酘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

」大腿受傷流血之後血才會流到腳邊拿錐子刺大腿,很痛,打瞌睡的也會痛醒,所以這個成語用來比喻勤奮向學,刻苦自勵。

典出《戰國策.秦策一》:「酘酘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

」典故主角是戰國時,遊說六國以合縱策略,聯盟抗秦,六國拜為丞相的蘇秦。

大意如下:蘇秦遊說秦惠王,十次上書都沒被採用。

身上「黑貂之裘蔽,黃金百斤盡,資用乏絕」,想想自己多留無用,便離開秦都咸陽返家。

蘇秦穿著草鞋,挑著書擔,「形容枯槁,面目黎黑」,回到家中,妻子裝作沒看見,繼續織布;嫂子不給他做飯吃,父親母親也不跟他說話。

蘇秦喟歎曰:「妻不以我為夫,嫂不以我為叔,父母不以我為子,是皆秦之罪也。

」當天夜裡,翻檢了幾十個書箱子,終於找到了姜太公(呂尚)寫的《陰符》。

於是「伏而誦之,簡練以為揣摩。

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

」蘇秦苦讀了一年,覺得差不多了,說:這真是足以遊說當世國君的學問啊!因此「引錐自刺其股」,便被精簡為成語「引錐刺股」。


引錐刺股典故,引錐刺股造句,引錐刺股解釋,引錐刺股的意思,引錐刺股是誰,引錐刺股的故事,引錐刺股人物,引錐刺股翻譯,蘇秦引錐刺股,引錐刺股原文引錐刺股,蘇秦,說秦王書十上而說不行,太公陰符,金玉錦,形容枯槁,網路,父母,黑貂,揣摩

龍族|詩|寓言|典故|張愛玲|李白|十二金釵|三十六計|千字文|三國志|水滸傳|陶淵明|徐志摩|西遊記|散文|修辭|唐詩|紅樓夢|人間詞話|三國演義|字典|儒林外史|三字經|西廂記|成語|聊齋志異|朱自清|家|言情小說|

引擎

參考資訊: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6122900354
如有不妥請告知於本Blog,煩請通知,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收藏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