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何謂[三華聚頂、五炁朝元。]?股票技術分析 《評論》何謂[三華聚頂、五炁朝元。

]? 何謂[三華聚頂、五炁朝元。

]?三華聚頂、五炁朝元乃道家實際修鍊之術,不是用口念誦的嘴皮功夫,更不是由筆桿生花即可成就之事。

智者易悟,昧者難行。

三華即玉華、金華、九華。

五炁即宗炁、營炁、衛炁、充炁、真炁。

知識+ 之問答內容是由參與Yahoo!奇摩知識+ 之網友提供,僅供參考,Yahoo!奇摩不保證其正確性。

在李叔還先生編纂之【道教大辭典】巨流圖書公司印行,書中只有編錄【三華聚頂】、【五炁朝元】,找不到【三花聚頂】與【五氣朝元】。

2011-07-07 16:38:02 補充1. 先把[三華聚頂、五炁朝元] 下個定義再來討論是否真的能超三界外, 脫出死生中.「三華聚頂」?(有錯別字喔!

)=== 對不起! 我是拷貝來的.「三華聚頂」絕對正確沒有錯別字,而「三花聚頂」則是錯誤的,不懂丹道修鍊者才會說【華】是錯別字。

華與花,有因意義不同絕對不可通用之處,有時或可相互通用,意義兩可。

不可通用:「中華(花)民國」。

「華(花)人」。

「華(花)語」。

「繁華(花)」。

「精華(花)」。

「華(花)言」。

「花(華)樣不同」。

「頭髮花(華)白」。

「花(華)心大少」。

「名花(華)有主」。

可通用:「華(花)開見彿」。

「春華(花)秋實」。

「開花(華)結果」。

「花(華)言巧語」。

「華(花)而不實」。

精、氣、神統稱為【三華】,絕對不能稱之為【三花】。

【三華】,精曰玉華,氣曰金華,神曰九華。

若稱【三花】,精曰玉花?氣曰金花?神曰九花?【三華】精、氣、神,道家、神仙家修鍊之術。

人身為爐,玄關為鼎,道家安爐立鼎,即是三華聚頂功夫,旨在鍊精化氣,鍊氣化神,鍊神還虛。

【三十六部尊經太清經】三華聚頂,血凝氣聚,萬神朝真。

【潛確類書】鍊精化氣,鍊氣化神,鍊神還虛,名為三華聚頂。

修道者,以人身之「精、氣、神」為修養性命,作出世功夫之三寶。

道家講的是【五炁朝元】不是【五氣朝元】。

炁與氣雖可相互通用,然其本質有所差異。

氣在水穀者入于口而咽主之,然鍾於末生之初者曰先天之【氣】,成於已生之後者曰後天之【氣】。

「先天之氣」是人體原發性的「氣」,故而有「元氣」之稱,它體現了先天原火的推動,所以,寫作「炁」。

從字形上看,「炁」字底下四點,表示火在下燃燒,這種「火」是生命的原動力。

至於「後天之氣」指的是呼吸之氣,也就是宇宙空間外在之氣,對於人的生存來說,呼吸之氣也是必不可少的,但這必須通過「神火」的溫養才能成為內丹修鍊的能源。

道家所講的【五炁】,乃人之身體,總體來說可歸納分為【宗炁】、【營炁】、【衛炁】,【充炁】、【元炁又稱真炁,是腎陽、腎陰的綜合體現】。

今人以十二經脈、奇經八脈之所屬五行(金、木、水、火、土)氣,雖不能說有錯,但就修鍊而言實乃相差甚遠。

【五炁朝元】的【元】指的是【胎元即神闕穴】,【三華聚頂】的【頂】指的是【泥丸宮即第三腦室之松果體】。

彿教徒以〈唸彿誦經〉即可成彿,至少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光唸不鍊,以觀想為成彿之道,旁人無可置評。

道家則以修鍊為主要之基本功課,一是唸,一是鍊,認知當然不同。

整天碎碎唸!

冥想〈觀想〉西方極樂世界的種種華麗神話……即可如願?!

我無時無刻都在唸誦,萬教公認,國際最標準版【六字真言All money by me home】,但是事與願違!

無奈!

無奈!

真無奈!

除了碎碎唸還是碎碎唸!

我禪坐時都有在觀想,我住在皇宮,坐在九龍寶座接受文武百官的頌讚:吾皇萬歲!

萬歲!

萬萬歲!

至於退朝後在後宮則……然下坐時還是草民一個!

All money by me home‧All money by me home‧All money by me home………
雜阿含經乃大小乘所共修世尊告諸比丘:「當觀色無常。

如是觀者,則為正觀。

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如是觀受、想、行、識無常。

如是觀者,則為正觀。

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如是,比丘!

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如觀無常,苦、空、非我亦復如是。

」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世尊告諸比丘:「於色當正思惟,色無常如實知。

所以者何?比丘!

於色正思惟,觀色無常如實知者,於色欲貪斷;欲貪斷者,說心解脫。

「如是受、想、行、識當正思惟,觀識無常如實知。

所以者何?於識正思惟,觀識無常者,則於識欲貪斷;欲貪斷者,說心解脫。

「如是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如是正思惟無常,苦、空、非我亦復如是。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世尊告諸比丘:「於色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則不能斷苦。

如是受、想、行、識,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則不能斷苦。

「諸比丘!

於色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則能斷苦;如是受、想、行、識,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則能堪任斷苦。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世尊告諸比丘:「於色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心不解脫者,則不能越生、老、病、死怖。

如是受、想、行、識,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貪、心不解脫者,則不能越生、老、病、死怖。

「比丘!

於色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則能越生、老、病、死怖。

諸比丘!

若知、若明、若離欲貪、心解脫者,則能越生、老、病、死怖。

如是受、想、行、識,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貪、心解脫者,則能越生、老、病、死怖。

」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世尊告諸比丘:「於色愛喜者,則於苦愛喜;於苦愛喜者,則於苦不得解脫、不明、不離欲。

如是受、想、行、識愛喜者,則愛喜苦,愛喜苦者,則於苦不得解脫。

「諸比丘!

於色不愛喜者,則不喜於苦;不喜於苦者,則於苦得解脫。

如是受、想、行、識不愛喜者,則不喜於苦;不喜於苦者,則於苦得解脫。

「諸比丘!

於色不知、不明、不離欲貪、心不解脫,貪心不解脫者,則不能斷苦;如是受、想、行、識,不知、不明、不離欲貪、心不解脫者,則不能斷苦。

「於色若知、若明、若離欲貪、心得解脫者,則能斷苦;如是受、想、行、識,若知、若明、若離欲貪、心得解脫者,則能斷苦。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世尊告諸比丘:「於色不知、不明、不離欲貪、心不解脫者,則不能越生、老、病、死怖;如是受、想、行、識,不知、不明、不離欲貪、心不解脫者,則不能越生、老、病、死怖。

「諸比丘!

於色若知、若明、若離欲貪、心解脫者,則能越生、老、病、死怖;如是受、想、行、識,若知、若明、若離欲貪、心解脫者,則能越生、老、病、死怖。

」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世尊告諸比丘:「過去、未來色無常,況現在色!

聖弟子!

如是觀者,不顧過去色,不欲未來色,於現在色厭、離欲、正向滅盡。

如是,過去、未來受、想、行、識無常,況現在識!

聖弟子!

如是觀者,不顧過去識,不欣未來識,於現在識厭、離欲、正向滅盡。

如無常,苦、空、非我亦復如是。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世尊告諸比丘:「色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者亦非我所。

如是觀者,名真實正觀。

如是受、想、行、識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者亦非我所。

如是觀者,名真實觀。

「聖弟子!

如是觀者,厭於色,厭受、想、行、識,厭故不樂,不樂故得解脫。

解脫者真實智生:『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世尊告諸比丘:「色無常,若因、若緣生諸色者,彼亦無常。

無常因、無常緣所生諸色,云何有常?如是受、想、行、識無常,若因、若緣生諸識者,彼亦無常。

無常因、無常緣所生諸識,云何有常?如是,諸比丘!

色無常,受、想、行、識無常。

無常者則是苦,苦者則非我,非我者則非我所。

「聖弟子!

如是觀者,厭於色,厭於受、想、行、識。

厭者不樂,不樂則解脫,解脫知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世尊告諸比丘:「若眾生於色不味者,則不染於色;以眾生於色味故,則有染著。

如是眾生於受、想、行、識不味者,彼眾生則不染於識;以眾生味受、想、行、識故,彼眾生染著於識。

「諸比丘!

若色於眾生不為患者,彼諸眾生不應厭色,以色為眾生患故,彼諸眾生則厭於色。

如是受、想、行、識不為患者,彼諸眾生不應厭識;以受、想、行、識為眾生患故,彼諸眾生則厭於識。

「諸比丘!

若色於眾生無出離者,彼諸眾生不應出離於色;以色於眾生有出離故,彼諸眾生出離於色。

如是受、想、行、識於眾生無出離者,彼諸眾生不應出離於識。

以受、想、行、識於眾生有出離故,彼諸眾生出離於識。



參考資料: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711071700622 股票技術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知識收藏處 的頭像
    知識收藏處

    知識收藏處

    知識收藏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