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樂福 家有寶貝學游泳(上) 我想家中有小孩的家長,大部分都會發現,小孩子好像特別喜歡玩水,喜歡開水龍頭,玩雨水、泡澡,感覺起來,小孩子這麼喜歡玩水,學起游泳來應該是很容易又開心才對!對是對了,但並非完全對!小孩子喜歡玩水,有他的天性,但天性並非等於水感,水感有時是天生、有時是後天環境養成,海邊或漁家的小孩,普遍認為應該都會游泳,像我住基隆,經常都有人認為那我一定會游泳,或是覺得我會游泳是應該(基隆只是近海邊,不是人人住海邊),其實不然,像我家大人會游泳的只有我一個。

海邊或漁家的小孩,因為住海邊,接觸的機會多,所以對海或水比較不會有恐懼,相對同儕或兄弟姊妹也都有相同的環境,因此在日常的戲水比手畫腳當中,也不需要特別學,自然而然很容易就學會游泳。

我都稱這種為自然學習法。

一般家庭當然沒有這種環境,所以很多家中寶貝雖然玩水興緻很高,但一上泳課發現,怎麼寶貝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樣!在此要先提醒也順便安慰家長,這是很正常的狀況,不要驚訝奇怪,更不要心急,因為學游泳本來就需要時間、階段,而且每人學童的狀況、體能、環境不一,常常是學童不急、急死岸上的老爸老媽、甚至阿嬤!其實難怪家長會在岸上乾著急,因為初學游泳,一些的基本動作看起來都好像很簡單,怎麼我家的寶貝,怎麼就是學不會?

是別人家小孩比較聰明嗎?

還是我家寶貝比較笨!如果你心中有這樣的比較心態,難怪你會在岸上看的急的想自己跳下水教。

事實上有些家長,自己已經會游泳了,所以看小朋友在學基礎動作卻老學不會,會覺得這麼簡單的動作有這麼難嗎?

呵呵!當你自己已經會的,你當然覺得應該很簡單!就拿筷子來說好了,常可見老外學拿筷子夾菜,一樣會覺得笨拙好笑,ㄟ..想到了嗎?

連大人學習新事務,也有一樣的狀況?

何況是小孩呢?

另外是不會游泳的家長,心情也是一樣的,有時我會請家長下水來練習體驗一下,主要目的是讓家長感受一下,洗澡玩水你也很會啊!但學起游泳,完全是兩回事,所以家有寶貝學游泳的家長們,輕鬆點,不是只有學游泳的人要放輕鬆,看的家長更要放輕鬆。

不過家長只能乾著急嗎?

當然不是,其實有些簡單的步驟,在家中或戲水時,都有機會稍微做些輔助練習,讓你家中的寶貝,提早適應,學習游泳時更容易。

洗澡:每個小寶貝都嘛有洗澡!沒錯,不過現在的人實在太寶貝小孩了,不但很謹慎的幫小孩洗澡~~甚至幫到小學四-五年級,年紀小的嬰幼童幫他洗澡很正常,不過建議家長,小孩如果到了2-3歲,能獨立站立時,洗澡的方式就可以稍微改變了,特別是在洗頭的部分,慢慢的可以安撫寶貝,洗頭時嚐試輕輕澆水的方式,讓寶貝習慣水由頭頂淋下,並教寶貝如何拭去臉上的水花,(※畢眼,雙掌由額頭往下拭去水珠,嘴吐去水..)泡澡改為淋浴:通常嬰幼童都是採泡澡方式洗澡,不過當寶貝會站走路,懂得說話溝通,慢慢就要將洗澡改為淋浴(當然還是可泡澡),讓寶貝習慣直立洗澡的方式,學習淋浴,水由頭部淋浴至身體,並慢慢的教導他學習如何自己洗潔自己的身體。

這樣的洗澡方式,是以日常生活的習慣,慢慢改變寶貝親水的方式,一但寶貝習慣站立林浴的洗澡方式,學習游泳的過程,身體就比較能放輕鬆,而頭部淋水的方式,也會讓寶貝在學習游泳時,比較敢將頭部浸入水中,縮短適應水性的學習課程。

當然已經在上泳課的小學童,也有這種對水的恐懼時,趕快改變洗澡的方式也來的急喔!待續:家有寶貝學游泳(下)

家樂福

參考資訊: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712010799600
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Blog,煩請通知,將立即移除。感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收藏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