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美食新聞推薦 ~ 台灣社會教我的公民課 - Yahoo奇摩新聞

網路新聞特搜隊展開鄉里巡邏的工作囉!!新聞 追追追,今日熱門的新聞推薦給你!!快進來看看!!!

旺報【(若水╱湖北武漢)】

張曉風、琦君、三毛、龍應台、李敖、吳念真、林清玄,這些都是我喜歡的台灣作家。他們的文風或溫婉細膩,或犀利深刻、亦或空靈清遠,但透過文字,可以看到他們對自然、社會、人性的深度關注與思考。

我常常在想:是什麼樣的土壤滋養了這樣的靈魂?這次赴台學習,我似乎明白了一點點。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台灣四面環海,天藍雲白、空氣潔淨。每天吹著溫潤的海風,一仰頭,就能看到深邃的藍天,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言談舉止如何能粗野,內心如何會躁動?

街頭巷尾安寧從容

台灣是安寧從容的。平日的校園、清晨的菜市場、熱鬧的景點、假日的街頭、擁擠的商場……這些地方,在我們的印象裡是和喧鬧擁擠聯繫在一起的。可是在台灣的這些天,我的見聞顛覆了我的常識。我們去了很多學校,這些校園都是安寧的。課間,同學們會和世界上所有的孩子一樣嬉戲談笑,但你感覺不到吵鬧。

不知為何,這裡的人,講話都那麼親切,溫和。很多老師在講課時用到擴音器,聲音經過放大,卻依然輕柔。或許,他們習慣了輕聲慢語,課堂上,為了讓每一個同學聽清,不得不用到擴音器了。這些天,我們做得最多的動作就是在嘴前豎起食指,輕輕的「噓」一聲,然後彼此會心一笑。

我在問自己,同樣是黑頭髮,黃皮膚,為什麼我們的嗓門這麼大,他們的聲音那麼輕,難道他們不會高談闊論嗎?可走在校園,隨處可以看到「請輕聲慢語」的提示語。在景點,時常可以看到工作人員舉著「請輕聲慢語」的提示牌。在小巷,「請勿高聲喧嘩」的標語也隨處可見。身邊的人們都是輕言細語,整個社會都在倡導人們輕言細語。不知不覺間,人的脾氣變小了,所處的環境也安寧了。

人文關懷彼此尊重

余秋雨遊歷歐洲的時候,找到了沙特寫作的咖啡館,他很奇怪沙特為什麼可以在喧鬧的咖啡館寫出名著。置身於咖啡館,余秋雨很快就發現,儘管咖啡館裡高朋滿座,人來人往,卻各自忙著自己的事,互不干擾。我想,台灣也是這樣的吧,即使是公共場所,也可以營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不受打擾,安心做著自己的事。

隨時隨地都可以安心做著自己的事,不必擔心會受到打擾和干擾,需要的是別人對自己的尊重,這樣的尊重,需要每個人心中安放著他人,而不是以自我為中心,隨心所欲,無所顧忌。在台灣的這些天,我能真切的感受到這裡濃濃的人文關懷。

聽講座的時候,老師提到了兩種班級,這兩種班級相當於我們這裡的普通班和實驗班。我根據老師的發音和自己的經驗,寫成「智優班」和「支援班」。後來問了老師,才知道是「資源班」和「資優班」。想一想,這樣的班,我們的學校也有。稱為「普通班」,算是客氣了。「實驗班」,那份喜悅、自豪就溢於言表了。

但這裡,你根本無法從字面上知道班級的本質。是的,班級的現狀是一樣的,命名卻大相逕庭,透露出的卻是認知的差異。班級命名,你讀不到半點歧視與憐憫,也讀不到半點驕傲與讚許。是的,只是學習上有些差異,需要的是因材施教,而不是放棄,也不是誇耀。

被定勢思維束縛的我們,一時半會還不太適應這樣平等的觀念,看到「資源班」的班牌,忍不住探頭去看,結果發現玻璃上都糊著紙,沒法看到裡面的情形。自然,誰是學習有障礙的同學,你也就無法辨認。看著不透明的玻璃,我的心卻變得通透:一層窗戶紙,呵護了脆弱的心靈。享有這樣的關懷,這樣的呵護,孩子是幸福的。受到了這樣的教育,孩子也會是善良的,他們會懂得關心呵護他人。

助人為樂習慣本能

有天晚上,我們迷路了。站在陌生的街頭,看著一張張陌生的面孔,內心惶恐。終於鼓起勇氣問了一位小伙子,不出所料,他告訴我們他也不知道,但隨即就說:「你等一下。」然後拿出手機給我們查詢。後來再一次迷路,相似的情形再現。或許,對於他們來說,助人已成為一種習慣,甚至是本能。後來聽人講,他在迷路的時候,他向一位司機問路,司機居然把他送到了目的地。

不要以為台灣人只有溫和、善良的一面,該認真的時候,他們絕不含糊。去台灣的時候,正碰上問題油事件。我們看到很多的餐廳、食品店張貼著承諾。我相信,他們說不用就一定不會見利忘義。若如此,就會付出慘重的代價,得不償失。在台灣購物,你付錢的時候,收銀員不會旁若無人的舉起鈔票,對著光辨別真偽,他們收了錢,直接放就櫃檯。然後給你商品和發票,規規矩矩。我想,這樣健康的市場,應該來自於人的素質,來自於對人、對社會的信任。而信任,來自於嚴格的市場監督體制。

溫和之餘不失原則

溫和之餘不失原則

台灣,溫和而不失原則,良善卻不失理智,民主也不失約束。這樣的土壤,自然能孕育出有愛心、有獨立思想、敢作敢為的作家。大陸與台灣同根同脈,我們有著相同的文化背景,有太多相同的思想意識。我相信,通過教育,我們的孩子也可以成為溫潤如玉的謙謙君子,也可以成為敢作敢當的公民。

開工這麼拼<br>戰勝夜貓子

etag餘額,,大屯山地震,帥哥記者,曼秀雷敦小護士,flappy bird,主君的太陽,正妹熙熙,犀睛女孩,超模孫菲菲,情人節禮物,黃金價格,豬心戀,士林地震,招桃花,阿喜,月老怎麼拜,杜拜超跑,少女時代,冬奧美女,台東元宵節,圓仔,巧克力禮盒,增高球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收藏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