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電子商務 金門料羅灣大海戰.... 請問1633年金門料羅灣大海戰是怎樣的情形?

.
第四任長官普特曼斯在統治台灣時獲得大量的生產利益,此時便看到了荷蘭人更大利益的所在。

原本佔領大員的主要目的,就是想以大員做為對中國貿易的跳板或中繼站。

現在目的達成也獲得相當的利益,但一想到若能獨佔中國市場將可獲得無可比擬的美景,頓時得桑望蜀,利令智昏。

因此決定要中國對外貿易全由荷蘭人壟斷,禁止西班牙人、葡萄人介入與中國交易。

如此荷蘭人才可壟斷。

因而普特曼斯向巴達維亞陳明獨佔的利益後,巴達維亞立即批準並以最強大的武力為支援,決定對中國蠻橫動武,以達成獨佔。

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看到了龐大的利益在眼前不惜對中國開戰迫使中國禁止西班牙人和葡萄人從中國採購。

這件事若向西、葡兩國開戰則勝負難預料,若攻擊中國以先進的大砲武器,性能優異的快速戰艦則十拿九穩。

所以派了戰艦大划船十一艘(Jacht, Bredam, Weiringen, de Fluyt Warmondt, Texcel, Weesp, Couckercke, Catwijck, Zeeburch, Kemphaen, Salm),交由普特曼斯指揮,另有旗艦密德堡及一艘戎克船打狗號(Tavcoya)。

一六三三年七月七日荷艦隊進兵南澳,佔廈門。

十二日,艦隊司令普特曼斯將艦隊分成兩隊,Jacht、Texcel、Couckercke、Catwijck、Kemphaen到廈門灣右側,Salm、Zeeburch及戎克船打狗號到廈門灣北側,攻擊鄭芝龍在廈門灣內正在整修的船隻。

鄭芝龍不料荷人會採用攻擊,因不久前鄭芝龍答應發給台灣方面自由貿易的執照,認為這樣應會使荷蘭人滿意。

所以與海盜劉香在廣東附近會戰完畢後,並未防備荷人來襲,而順勢引兵在廣東靖寇,只將海戰受損的船艦回廈門整修。

七月十二日荷軍偷襲廈門,明軍在無防守下大敗,計有鄭芝龍部下十艘船被焚,張永產部下的五艘船亦焚毀。

鄭芝龍在停在廈門的船隊被徹底摧毀。

此後,荷蘭軍威大盛,船艦封鎖廈門灣,橫行於鼓浪嶼、金門、廈門之間。

明廷因戰力損失,無力再戰,派員與荷蘭協商,荷蘭人一方面與明廷協商立方面四處略奪。

持續騷擾中國沿海一帶,在這亦官亦盜的時代如此行徑荷人並不覺得羞恥。

荷人到處搶奪食物外,還迫使廈門、金門、烈嶼、鼓浪嶼及附近村落每週提供二十五隻豬、一百隻雞、二十五頭牛,否則就再度攻燒。

七月十七日起,荷蘭從攻擊河流上游,改為封鎖海面、掠奪船隻。

十九日到二十二日四天中,Zeeburch掠奪一艘柬埔寨船、一艘廣東船,二艘戎克船,其上分別載運鹽和西瓜。

Salm及Kemphaen掠奪二艘馬尼拉的戎克船,但其中一艘很技巧的逃走了。

七月二十六日,明廷指責荷人燒毀大明皇帝的船隻,要荷人賠償戰爭損失,並退回到不屬於中國的大員,貿易方面一定要協商簽約。

荷蘭人自恃優勢武力,對獨佔中國市場的大餅指日可望,當然對明近的協商感到不耐煩。

巴達維亞方面擺出戰勝者的姿態,認為一定要迫使中國政府不再與西班牙人、葡萄牙人交易。

如果中國不同意就必須再度對中國作戰,直到達成目的。

鄭芝龍對荷人的偷襲廈門深惡痛絕,發揮江湖人的本色,將自己擁有的私人海上武力調集,使用全新的英國大砲,配上有長年豐富海上經驗的老幹部,積極準備戰艦、放火船外,並發出懸賞令:每人給予二兩銀,如果戰事延長,額外給予五兩。

每隻放火船有十六人,每人須帶木或草,如果燒了紅毛船,給二百兩(由十六人均分),一個紅毛人頭五十兩。

懸賞令所動支的金錢全由鄭芝龍個人負擔,直接發放,不需經過政府官員的層層剝削及延遲。

在船艦的準備方面,在海澄、劉五店、石潯、安海共集合三十五隻大戰船,一百隻放火船,及其他大小船隻共四百隻,準備全力與荷軍一決勝負。

台灣長官兼艦隊司令普特曼斯發覺鄭芝龍的介入,頓覺兵力不足,於二十七日尋求海盜劉香、李國助和Sabsicia等人的協助,要他們與荷蘭人聯合起來對中國開戰,荷人提供大員、巴達維亞及其他要塞之處做自由停泊買賣。

荷軍自攻打廈門只經過二十二天,到了八月三日荷軍業已感受到鄭軍軍事壓力及懸賞令的恐怖威力。

普特曼斯寫給劉香的信中提到:「……一官屢屢用放火船及兵船企圖於漳州河壓倒我們,我們不時受到損害及恥辱而不得不逃走……」荷軍於是將必要的財貨轉移到吃水較深,不易受到放火船攻擊的密德堡號上,再轉運到澎湖,普特曼斯的海上優勢,因鄭芝龍的出現突然之間消失殆盡。


幵國少將532蕭鋒少將蕭鋒是江西省泰和縣人,原為裁縫,1927年參加萬安農民暴動。

第一次圍攻萬安城,暴動農軍共2500人,蕭鋒是第1縱隊第4大隊的紅旗手。

農軍領導人對他說:你膽大机靈,由你擔任紅旗手,到時候你走隊伍前頭,把旗舉得高高的,為大家幵路。

上級決定萬安農軍化裝成國民党14軍104團,奇襲萬安城。

農軍乘火輪在泰 和南門下船,蕭鋒扛著國民党14軍104團的旗子走在隊伍前頭。

農軍進城后,敲響 了古鐘,隱蔽在城外的農軍涌進城內。

蕭鋒即將插在縣府內的青天白日旗扯了下來,升起了紅旗。

第一次圍攻萬安城后,蕭鋒被派以裁縫為掩護,到永昌市監視吉安援敵動態。

第二、三次攻打萬安城均未成功。

第四次攻打萬安城,毛澤東派了一支小部隊協助,攻下了萬安城。

蕭鋒歷任泰和縣紫瑤山游擊隊第1小隊長、獨 立團團長、紅軍總政治部組織部干事、紅1軍團1師3團總支書記、政委。

1934年獲 三等紅星獎章。

直羅鎮戰役時,林彪派他去向毛澤東報告紅1軍團的兵力部署。

抗日戰爭,他擔任八路軍115師騎兵團政委、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區3團政委、5團團長、軍分區副參謀長。

解放戰爭,蕭鋒歷任渤海軍區警6旅旅長兼第1軍分區司令員、山東軍區7師副師長、華東野戰軍11師師長、三野28軍副軍長。

有人根据蕭鋒出版的日記統計過,蕭鋒一生經歷過的大小戰斗上千次,可惜給人印象最深的是金門之戰。

1949年10月24日到27日,由第28軍進行的攻擊大金門島之戰,登陸金門的9000多名戰友和船工,或壯烈捐軀,血染海盜﹔或傷重被俘,身陷囹圄,無一幸還。

這是我軍在解放戰爭三年半中最大的一次損失,是我軍戰史上十分沉痛的一頁。

當時蕭鋒是第28軍副軍長,因軍長生病在后方就醫,由他代替軍長負責前線指揮,對這次失利負有重大責任。

本文附有蕭鋒回憶金門之戰的文章,供讀者參考。

10月1日,由當時的福建省委第一書記張鼎丞、兵團司令員葉飛、兵團政委韋國清 、29軍軍長胡炳云、29軍政委黃火星、28軍副軍長蕭鋒和政治部主任李曼村參加的10兵團党委擴大會在廈門老虎山洞召幵,蕭鋒第一個發言:“金門戰斗的失利,是領導判斷失誤,指揮也有失誤,是驕傲輕敵的結果,是違背了毛主席不打無准備之仗的指示,也違背了粟裕首長指示的三個條件。

這次失利是我對福建人民犯了個极大的錯誤,請求10兵團党委、3野前委給我應得的處分。

”葉飛很決就接 過他的話說:“金門戰斗的失利,主要責任在我,我是兵團司令員、兵團党委第一書記,不能推給蕭鋒,他有不同意見,我因輕敵聽不進,臨幵船時、在電話上我還堅持衹要上去兩個營,蕭鋒掌握好第二梯隊,戰斗胜利是有希望的。

是我造成的損失。

請前委、党中央給嚴厲處分。

”金門之戰后,蕭鋒調到華東軍區特种縱隊任副司令員,后歷任華東軍區裝甲兵副司令員、解放軍裝甲兵第一坦克訓練基地司令員、第三坦克學校校長、北京軍區裝甲兵副司令員。

因為金門之戰,蕭鋒1955年授大校銜,1961年晉升少將。

獲二級八一勛章、二級獨立自由勛章、一級解放勛章、一級紅星功勛榮譽章。

(第二稿)附:回顧金門之戰蕭 鋒1949年10月24日至27日,由第28軍進行的攻擊大金門島之戰,不幸失利。

登陸金門的9000多名戰友和船工,或壯烈捐軀,血染海島﹔或傷重被俘,身陷囹圄,無一幸還。

這是我軍在解放戰爭三年半中最大的一次損失,是我軍戰史上十分沉痛的一頁。

當時我是第28軍副軍長,因軍長生病在后方就醫,由我代表軍長負責前線指揮,對這次失利負有重大責任。

因而,我內心的劇痛非語言文字所能表達,也不因時光的流逝而減輕。

我早有記錄金門一戰詳細經過的心愿,惟戰后几十年工作任務繁重,中間又經過10年“文革”,主觀上既無可能,客觀上亦多限制,遲遲未能動筆。

深幸党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全党全軍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發揚光大,而我离職休養,安度晚年,遂廣泛收集資料,補充記憶,不斷進行反思,探索經驗教訓,以便為此次失利之戰留下比較完整而真實的史料。

惟因事過多年,當時資料殘缺不全,如今記憶力減退,事實有所遺漏出入必所難免,尚希廣大讀者尤其是當年參戰的有關同志指正和補充。

打下平潭島 受命攻金門1949年8月17日晨,在第10兵團首長正确指揮下,我第28軍3個師全部攻入福州市區,福建省省會宣告解放。

隨后,第83師留駐福州﹔第82師南下向福清縣挺進,追擊向平潭島逃跑的敵人﹔第84師則沿閩江東進,控制閩江口,隔海監視馬祖島之敵。

我部進入福州后,軍長朱紹清同志因胃病轉重,請假留后方治療。

兵團政治部主任劉培善同志找我談話,說兵團党委研究決定,在朱軍長治病期間,叫我暫代軍長工作。

軍參謀長吳肅同志早在部隊進入福州之前調走,上級還沒有派人接替。

至此,第28軍軍長、副軍長和參謀長,實際上衹剩下我一個人。

我深感責任重大,擔子不輕,但服從組織分配,是我軍的光榮傳統,也是
大戰料羅灣

鄭芝龍的故事,鄭芝龍 鄭成功,鄭芝龍 顏思齊,鄭芝龍生平,鄭芝龍降清,鄭芝龍的爸爸,鄭芝龍的父親,鄭芝龍 海盜,鄭芝龍事蹟,鄭芝龍心得鄭芝龍,普特曼斯,料羅灣,中國,巴達維亞,荷蘭人,荷蘭,廈門灣,廈門,劉香

三七五減租|倒扁運動|北埔事件|白色恐怖|去蔣化|牡丹社事件|臨時條款|新文學運動|二二八事件|十三行文化|國民革命軍|施琅|第二次世界大戰|林爽文|中日甲午戰爭|長濱文化|馬關條約|美麗島|獨立運動|劉銘傳|動員戡亂時期|中華民國|卑南文化|鄭成功|三一九槍擊案|朱一貴事件|戒嚴令|

台灣電子商務

參考資訊: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022506329
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立即移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收藏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