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共財?準公共財?私有財?準私有財?理財金字塔 公共財?準公共財?私有財?準私有財? 10. 下列何者不屬於公共財或準公共財?(A)有收費的高速公路(B)需安裝收視器的衛星電視台(C)私人保全公司提供的社區巡邏(D)開放打獵的公有森林中的野獸公布的選項是(D)我知道的公共財要符合兩個要件,共享性、無排他性,只要符合共享性至少就是準公共財,再符合無排他性才是公共財;共享性的定義是:財貨雖多數人使用,但卻不影響其中一人使用時的效用!

無排他性的定義是:很難或無法避免他人不付代價而使用!

我想問的是:1. 這四個選項到底各自是什麼財貨,我已經搞混囉...2. 可否各自對公共財、準公共財、私有財、準私有財 舉幾個例子!

謝謝!


公共財的題目國家考試已經考過很多次了的確讓人很難加以判斷我提供我個人的判斷方式(1)公共財你背那些什麼共享性跟無排他性,其實對你幫助不大我的判斷方式只有兩個:第一個叫提供數量是否固定或者說被很多人使用後也不會少掉一塊肉比如說國防,不管你用不用得到,政府每年都編那麼多的預算做那麼多事而且保障著國家內的每一個人,所以國防是公共財(2)第二個判斷方式叫是否有搭便車的行為,什麼叫搭便車呢?說穿了就是不付錢卻能享受權利,就是搭便車比如說有人沒繳稅,但是他在街上被打了,一樣受到警察的保護所以警察對民眾的保護,就算你不繳錢,也同樣享受,就是搭便車的行為(3)接著就開始用刪去法找答案了A肯定是公共財或準公共財,因為你就算不走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提供的設備還是固定,難道因為你不走,高速公路會少幾公里嗎?所以A劃掉B呢?有線電視繳費了,但是一台電視可以給很多人看不管他有沒有繳錢,所以有線電視是公共財或準公共財因為就是有人不繳錢還能搭便車看電視而且第一個原則也符合:電視被很多人看也不會少掉一塊肉吧C呢?題目有點詐,說是私人保全公司,但是他提供的社區巡邏比如說你們家的社區剛好就有那幾個名人他們一起請了一家保全公司來巡邏,你明明沒有繳錢但是因為那些名人繳錢給保全公司,所以保全公司除了巡客戶家連你家也順便幫忙了,你不就搭了便車了嗎?而且就算多巡你家,保全公司每天巡邏的次數也一樣多所以C也是公共財或準公共財D:其實這個選項我覺得有點問題但是後來仔細想想,開放打獵的野獸......,第一個,野獸數量是固定的嗎?沒有哦,比如說裡面只有30頭山豬,有人一次打29頭還剩幾頭?只剩一頭吧,所以違反第一個原則被人打獵過之後,野獸數量肯定會減少第二個原則:打獵是不可能搭便車的,隨隨便便叫你去打山豬你敢打嗎?所以答案選D(4)你講的那四種財貨,我的判斷方式是這樣的公共財:提供數量固定,使用者不用付錢,所以國防.警察的保護都是公共財的範圍,甚至還有老師出過藍藍的天,白白的雲這種題目,唉準公共財:提供數量固定,但使用者要付費,問題不付錢的人可以搭便車比如有線電視,收費的高速公路,還有保全公司的社區巡邏準私有財:你擁有產權,但使用權屬於大眾,比如大廈公設還有你知道透天厝前的馬路也有產權,但是路卻給大家使用就算產權屬於你,但是我使用並不犯法私有財:你擁有產權,且使用權屬於你個人,他人不能侵犯比如你們家的房子,如果我使用了,你就會告我侵入他人民宅或者你的便當,我拿來吃你可以告我偷竊,這些都是私有財

公共財定義,公共財特性,準公共財,公共財軟體,何謂公共財,公共財 私有財,公共財 共有財,公共財市場失靈,公共財有哪些,公共財理論公共財,高速公路,搭便車,排他性,保全,準私有財,衛星電視台,共享性,公司,私有財

審計|招考|軍官|初等考|士官|人士|公教|警校|海巡|高考|駕照|公文|消防|藥師|補習|戶政|普考|警察|檢定|法律|公務人員|書記|鑑識|特考|體檢|關務|公職|國考|考古題|


參考資料: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10080701959 理財金字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收藏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